跳到主要內容

提早認知

我家女兒念的學校有舉辦課後社團,美其名是課後社團,其實那就是校內才藝班。
一年級上學期我就讓她選了初階圍棋班。她還算蠻有興趣,而且校內收費比外面便宜,老師跟教材的素質不錯,又有同儕一起切磋,我心想一年級下學期也繼續報圍棋課。

到了下學期,錯就錯在沒有問清楚就勾選繳費了。我一直以為,老師的教材應該是分「初階班上學期」跟「初階班下學期」,結果開學後兩個星期,女兒才跟我說,上課內容跟上學期一樣,老師說她應該報進階班才對。

一整個是當媽的我狀況外,也不好再拜託老師私下幫浩瑄換班。我只好假裝正經的跟她說:「那就當作是複習,好好把基礎打好,知道嗎?」其實心裡對自己搞的烏龍覺得很無奈。

每次上完圍棋課,我的習慣是會問一下對弈的狀況如何,不是在意輸贏,只是想知道她學習狀況。由於她是「複習班」,所以這學期下三盤至少會贏兩盤,剛開始的幾堂課,老師還讓她一個人對兩個同學下。
聽說,圍棋班的另一個女孩子,遇到要跟浩瑄對弈,未下先棄子投降,而班上男生則視打敗她為目標。

(我很清楚一山還有一山高,這篇真的真的不是迷糊媽媽的家長炫耀文,往下看就知道了)

「你今天上課狀況怎麼樣啊?」我問,某一個禮拜下課後。

「有個男生要跟我下棋時,很認真的跟大家說:【哼哼,我要來打敗臭女士。】」女兒笑著說。

「後來呢?」

「是我贏啦。」

又下一個星期下課後,同樣的對話。

「那個臭男士又說要來打敗我。」她笑著說。

「有成功嗎?」

「沒有。」

她接著說:「那些男生都是用嘴巴說說而已。」

 

(才一年級...媽媽認為這認知也太早了點吧……-_-")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關於虛擬的二三事

我家兩個小孩,一直過著許多虛擬幻想的生活,虛擬廚師、動物管理員、公車司機、美髮師、老師、照顧小孩的媽媽...之類的。當然,也一定會有人說:「小孩的生活不就是這樣嗎?」 孩童總是在模擬之中學習成人世界的一切,當然也是因為總不可能真讓四歲半、兩歲半的他們拿刀子去當真正的廚師吧。 我曾經也想過,現在社會對孩童的虛擬遊戲影響了多少。 像我那年代的童年,好歹「見狗是狗、見貓是貓」。這句很白話,意思就是我幼年初次認識的第一印象,都會是「 真 」的東西。但到了我小孩這一代,事情又不一樣了....(我老了,這什麼語氣.....)。浩瑄從出生到出門看到第一隻貓、第一隻狗為止,可能就已經事先認識了許多「 再造性的衍生品 」,對她而言,到底是米老鼠比較真實,還是樓下臭水溝冒出來的老鼠真實,我這媽也不敢貿然回答。 我這年代,還有些意願堅持「 真實 」....(這語氣又不知不覺跑出來...我老了....),但看來似乎一轉眼,這世代對於真與假的界線已經日漸消彌。 米老鼠是假的老鼠,但對小孩而言,牠卻是真實的存在,打開小孩的玩具櫃,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,加上現代化的幼兒教具如此多元,小孩很早以前就已經在「 看著假的學真的 」。 當然也有可能有人會問,這問題嚴重嗎,或者是一個全職宅媽的牛角尖世界。 我個人認為,這問題不是嚴重,而是一代一代衍生下去,漸漸成為一種無可避免的現象。 當我的小孩指著電視上唱歌的波伽利(演唱會DVD),問我說:「 媽媽,是真的有波伽利這個人嗎? 」有,他有血有肉。 事實上,他們卻從來沒有問過我:「料理鼠王裡面那隻老鼠真的會煮菜嗎?」何者對他們比較真實,或者真與假這兩件事對他們並不重要了。 是大人先打破了真假的界線,往後沒有理由批評下個世代活在虛擬裡面。 也許未來,真的油畫、真的水墨畫、真的鋼琴....之類的東西,都會漸漸被取代。 而什麼東西會被留下來呢。 反正想不到的答案也是想不到的,那我這篇幹嘛這麼語重心長又不停喃喃自語,觸發我思考虛擬與真實的原因,就要出現了,答案就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我家那兩個小傢伙,有天,我聽到他們在對話。姐姐跟弟弟說:「來,這隻給你,假裝你在玩賽車,等下我們要一起玩跳舞喔。」兩個小鬼拿著我家的電

動與靜

雖然每個小孩,在父母心中都是「 獨特的存在 」,不過,我總是盡力把他們的優點跟缺點放在一起看,才避免自己得到「父母的盲目病」。 有次我跟學妹惠婷聊到我女兒,說她可以玩到瘋,也可以在桌前坐著看書畫圖一小時沒問題,至於玩的程度,幾乎可以用「大暴走」來形容。 學妹聽完,很給面子的說:「 那很好啊,能靜能動 。」 我接著說:「 可是不能協調啊 。」自己覺得莞爾,但一想到那兩隻脫韁野馬,我可拿不出喜形於色的表情啊。 說到瘋癲跟沉靜並存的極端程度,我女兒又比弟弟更嚴重數倍,無論文攻武嚇、好言或惡臉,都無法將之收歸為一板一眼爸媽心裡的「 正常範圍 」之內,惟有學習耐著性子慢慢導引,小孩不是太脫序演出就好。   只能說,當媽的這幾年慢慢觀察下來,結論是每個小孩的天生氣質都不同,用 「比較」 的瞬間去抹煞小孩與生帶來的天性與天份,對孩子來說是很不公平的事情。偶爾,事情也會反過來,爸爸媽媽也會「脫序演出」,小孩會在旁邊耐著性子慢慢等待。我們不是完美的一家人,吵吵鬧鬧、嘻嘻笑笑,雞飛狗跳的度過每一天,期待的不過就是,如果世界末日,我們要相守一起,如果世界還有美好未來,那就請兩位小孩各自尋找幸福去。 那些「動與靜」,雖然也讓我深深困擾,但我想想,等到以後他們背起包袱離開家裡,這些點點滴滴,大概會成為我緊握不放的回憶吧。 前陣子跟攝影師好友奕琦聊起了「兒童攝影」,我說,那些讓小孩在攝影棚裡穿和服拿著油紙傘拍照的照片,的確讓我很雞皮疙瘩。(以上文句換成:拿著吉他穿皮衣、拿著海豹布偶頭上有蝴蝶結...等等都可以替換。) 我說,但是家用的六千元數位相機,我永遠只能叫小孩:「不要動,看這裡,笑一下。」因為小孩一動,只要光線不夠,整張影像都是糊的。 我多想...多想...多麼想,再過二十年後,還能在我不爭氣的老化記憶裡,搜尋他們嘴角的奶油,想記得他們賴在沙發上胡亂的嘻笑、拿著玩具發亮的眼神、玩到雜亂無章的頭髮.....。這些東西才是深深刻印在我潛意識裡卻無法被列印的畫面, 而不是「看這裡、不要動」 。 社團春遊回來,奕琦手上的專業相機跟她幾年累積下來的技術,完完全全的俘虜了我們夫妻的視線,也讓對待事物力求完美的老公,舉手投降。 那些動態的瞬間笑靨,是父母眼神貪求無厭的鎖定點,也許真的為了家庭,偶爾忙得無法呼吸,但我

[專輯推薦] 大衛福斯特與好友們的音樂饗宴

  如果你跟我一樣,從80年代就接觸西洋音樂,絕對認識照片中的那個老年人(是的,他已經接近60歲)。如果你不認識他,那現在有一個絕佳的好機會。他叫 David Foster (大衛福斯特),曾經是某個One-hit-wonder(就是只紅一首歌)合唱團的一員,而現今則被稱為HitMan (安打製造機),橫跨詞曲創作、編曲、製作人等各項身分。而這張專輯就是他與所謂他的好朋友的現場演唱會實況DVD。 如果只是這樣的身分,老實說他不會有這麼多好朋友來幫他站台。更重要的是他幫助了許多人在英語流行歌曲的市場綻放光芒,其中最成功的例子則非 Celine Dion (席琳狄翁) 莫屬。Celine Dion 在遇到 David Foster 之前,其實已經在加拿大的法語市場有相當的知名度,而在當時她其實連英文都不會說。憑藉著自己的努力以及 David Foster 的功力,讓 Celine Dion 在英語流行歌曲的市場一鳴驚人。她的第一張英文專輯名稱是 Union ,中文翻譯為水乳交融,當時這捲卡帶(沒錯,是卡帶!)正是陪伴我度過高中時代漫長通勤時光的一個重要指標。除了Celine Dion,其他如 Andrea Bocelli (安德烈波伽利)、 Josh Groban (喬許葛洛班)、 Michael Bublé (麥可布雷)則是他這幾年的”新發現”。 回到正題,這張專輯正是這些所謂的好朋友一起幫 David Foster 站台的演唱會。陣容有多堅強,看博客來的 說明 就知道。每個出席的角色,不管是老、中、青,都有個人演唱會的經驗或實力。而演唱會上面表演的歌曲,不但幾乎都是 David Foster 的作品,而且用暢銷歌曲已經不足以形容,真可算是經典曲目。整個演唱會中,我個人認為表現最精彩的,是 Michael Bublé 。他是一個著名的爵士歌手,不只現場唱歌功力一流,搞笑程度也是令人刮目相看,而且他也是 David Foster 未來的女婿之一(David Foster 有五個女兒,全部都出席了該演唱會)。他跟 Laura Pausini 現場合唱"You’ll Never Find",我個人是百聽不厭。不過這首歌的出處是他個人的演唱會,而不是 David Foster 的演唱會。   每個人在演唱會中精采的